关于知识整理、积累与记忆



关于知识整理、积累与记忆

去年的年度总结中有提到过一个关于知识积累方面的困惑,最近被问起今年的年度总结中怎么没有再提及去年提出的那些问题,实际的原因是忘记了……这也正说明了对于像我这种忘性巨大的人来说知识积累真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中其实也做过各种尝试,虽然并没有算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也不妨趁此机会分享一下我的一些尝试和想法吧。

首先说一下背景,我自己是一个记忆力比较不行的人,特别是短期记忆,比如见到陌生人问名字肯定在对方说完 0.5 秒之内就瞬间忘记了,或者是比如查询公交地铁路线之类的,往哪个方向在哪一站下,我都是查完瞬间忘记,每到一站又得重新打开手机确认一下。当然我觉得有可能是由于我"能不动脑子就不动脑子"的懒惰给惯成这个样子的……稍微中长期一点的记忆一般得经过一些强化才能记得住,比如大学的时候我从来不逃课,所以经常会宿舍之后会被问到今天某某课讲了什么,这个时候我是肯定想不起来的,但是借助外部媒介比如课本啊笔记之类的就能想起来了。当然我也并不是对于所有事情都无比健忘的类型,好像随机有一些事情还是会记得很牢固很多年不会忘记,所以说我觉得通过合适的方法加以强化和辅助的话应该还是有救的。

所谓强化记忆我觉得无非是两种方式,一种是不断地重复,另一种是加深理解。前者的典型大概可以算是歌词之类的记忆吧,其实有一些歌我虽然大致会唱但是完全都不知道歌词唱的是什么,基本上就是靠反复地听就慢慢记住了吧。当然这种方式对于正常的知识积累来说好像效率有点低下,而且也不是很确定是否管用,所以另一种"加深理解"的方式就更为可取一些。并且我觉得现在的另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知识爆炸的问题,这是必须对知识进行解构、抽象和整理才能加以应对的。


Read full article from 关于知识整理、积累与记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Algorithm (219) Lucene (130) LeetCode (97) Database (36) Data Structure (33) text mining (28) Solr (27) java (27) Mathematical Algorithm (26) Difficult Algorithm (25) Logic Thinking (23) Puzzles (23) Bit Algorithms (22) Math (21) List (20) Dynamic Programming (19) Linux (19) Tree (18) Machine Learning (15) EPI (11) Queue (11) Smart Algorithm (11) Operating System (9) Java Basic (8) Recursive Algorithm (8) Stack (8) Eclipse (7) Scala (7) Tika (7) J2EE (6) Monitoring (6) Trie (6) Concurrency (5) Geometry Algorithm (5) Greedy Algorithm (5) Mahout (5) MySQL (5) xpost (5) C (4) Interview (4) Vi (4) regular expression (4) to-do (4) C++ (3) Chrome (3) Divide and Conquer (3) Graph Algorithm (3) Permutation (3) Powershell (3) Random (3) Segment Tree (3) UIMA (3) Union-Find (3) Video (3) Virtualization (3) Windows (3) XML (3) Advanced Data Structure (2) Android (2) Bash (2) Classic Algorithm (2) Debugging (2) Design Pattern (2) Google (2) Hadoop (2) Java Collections (2) Markov Chains (2) Probabilities (2) Shell (2) Site (2) Web Development (2) Workplace (2) angularjs (2) .Net (1) Amazon Interview (1) Android Studio (1) Array (1) Boilerpipe (1) Book Notes (1) ChromeOS (1) Chromebook (1) Codility (1) Desgin (1) Design (1) Divide and Conqure (1) GAE (1) Google Interview (1) Great Stuff (1) Hash (1) High Tech Companies (1) Improving (1) LifeTips (1) Maven (1) Network (1) Performance (1) Programming (1) Resources (1) Sampling (1) Sed (1) Smart Thinking (1) Sort (1) Spark (1) Stanford NLP (1) System Design (1) Trove (1) VIP (1) tools (1)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