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组 | 四火的唠叨



换组 | 四火的唠叨

最近在忙于公司内部换组的事情,在亚马逊等等很多公司都有这样的政策文化,就是,如果你在这一个组工作一年以后,并且绩效不太差的话,都可以自己去寻找觉得喜欢的团队加入。我在当前的这个大组干了两年多了,经历了一些成败和风波,我觉得是时候离开去寻找一个更合我胃口的团队了,增加阅历和体验,当然,也肯定是新的挑战。在思考自己的职业未来的时候,其实是有不少选项的。大约是最近这一年,我越来越感觉到,在Amazon工作,那么多内容里面,最有价值的大概是数据,我寻找的下一站,也是想多参与和大数据更紧密的工作。如果说以前我的工作更像是一个full stack engineer的话,接下去一段时间,我要更多地和数据、计算,以及各色job打交道了。希望自己这部分能够得到增强。

我想起我第一次换工作,实在11年底12年初,正好距离我毕业踏入职场三年半时间,而这以后到现在虽说不换公司,但是也算是比较大的变动,也是三年多的时间。职业生涯有多少个三年?

说到我想要离开现有团队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做的东西范畴还是偏小,在一个大风格的大team内部,缺少足够的关注,不容易赢得同行工程师足够的认可。再一个则是确实已经在这个组织中呆了接近三年的时间,也到了一个对新事物渴求的时期,希望自己更多的方面得到成长。另外,H签证没有抽到,因为L签证的关系,跳槽成为了不可能,要不然我也很愿意在适当的时候去尝试那些更不同的新体验。

一开始我寻找下一个团队的目标并不清晰,总共去了解了好些团队,在沟通和了解的过程中,逐渐地有了清晰的目标。真正进行面试的有两批次,总共五个团队。这里的流程一般是,先找感兴趣的小组,然后约见manager,大家互相了解一下需求,一般有一半的情况到这里之后就戛然而止了,剩下一半进入面试环节,一般团队中的工程师会直接和应聘者交流,以3到4轮的居多,每轮半小时到一小时不定。小组经历的面试大致有三种风格,一种是像Amazon对外面试一样,比较严格,几轮,每一轮都有侧重点,比如系统设计和算法等等;第二种是大聊特聊项目组的风格和以往的项目,因为都在同一家公司,交流起来有很多双方都很了解的背景,因此效率很高,彼此能够获得很多信息;第三种则是问很多behavior question的,这种面试我不很喜欢,聊起来话题倒是轻松,但是扯着扯着就要往各路leadship上靠,而且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够techinical。面试过程中,我发现我还是更喜欢和工程师打交道,和manager聊起来情况各异,有的比较直率,我可以比较深入地探查风格是不是匹配,比如有的有点oversell他的项目和团队,有的则是个事无巨细的控制狂人,这两者我都有些忌惮。

了解一个团队,不能只听那些兜售的话,作为工程师,一个好办法就是去翻他们的代码,看他们写的wiki,必须非常确定目标小组的技术和项目是我感兴趣的。对于团队气氛,流程以及manager的风格,都是需要了解的内容。后来几次找其中的同事沟通,尽可能多了解情况,心里踏实一些。

想起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没有这样的自由度,要换组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要和领导请示,通常也很少人这么干,大部分人都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当然,要是受不了就直接走人了。其实这样的政策,总的来说是一件好事。对员工而言,对公司而言都是。无论是工程师开拓眼界,促进团队之间的良性竞争,还是多一条渠道留住优秀的工程师工作,都有正面的意义。


Read full article from 换组 | 四火的唠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Algorithm (219) Lucene (130) LeetCode (97) Database (36) Data Structure (33) text mining (28) Solr (27) java (27) Mathematical Algorithm (26) Difficult Algorithm (25) Logic Thinking (23) Puzzles (23) Bit Algorithms (22) Math (21) List (20) Dynamic Programming (19) Linux (19) Tree (18) Machine Learning (15) EPI (11) Queue (11) Smart Algorithm (11) Operating System (9) Java Basic (8) Recursive Algorithm (8) Stack (8) Eclipse (7) Scala (7) Tika (7) J2EE (6) Monitoring (6) Trie (6) Concurrency (5) Geometry Algorithm (5) Greedy Algorithm (5) Mahout (5) MySQL (5) xpost (5) C (4) Interview (4) Vi (4) regular expression (4) to-do (4) C++ (3) Chrome (3) Divide and Conquer (3) Graph Algorithm (3) Permutation (3) Powershell (3) Random (3) Segment Tree (3) UIMA (3) Union-Find (3) Video (3) Virtualization (3) Windows (3) XML (3) Advanced Data Structure (2) Android (2) Bash (2) Classic Algorithm (2) Debugging (2) Design Pattern (2) Google (2) Hadoop (2) Java Collections (2) Markov Chains (2) Probabilities (2) Shell (2) Site (2) Web Development (2) Workplace (2) angularjs (2) .Net (1) Amazon Interview (1) Android Studio (1) Array (1) Boilerpipe (1) Book Notes (1) ChromeOS (1) Chromebook (1) Codility (1) Desgin (1) Design (1) Divide and Conqure (1) GAE (1) Google Interview (1) Great Stuff (1) Hash (1) High Tech Companies (1) Improving (1) LifeTips (1) Maven (1) Network (1) Performance (1) Programming (1) Resources (1) Sampling (1) Sed (1) Smart Thinking (1) Sort (1) Spark (1) Stanford NLP (1) System Design (1) Trove (1) VIP (1) tools (1)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