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最终是一个人的修行 - 简书



学习:最终是一个人的修行 - 简书

回想当初放弃10K的offer降薪(6K+)选择IBM的心路历程想必很多从事技术的同僚都会和我有这样的同感:500强、大公司、稳定、福利好,更重要的是认为可以接触到最前沿的技术,可以学习到比小公司更专业、更规范的开发流程或者解决方案……一切的一切都坚定了我选择IBM的决心。

那时的我技术背景出生,拥有1年银行外包项目经验和1年支付产品的开发经验。感觉从一出道开始很多事情要自己琢磨、自己说了算,比如第一个java项目的框架就是我搭建的,没有什么技术牛人可以给我指引,总觉得自己做出来的东西太浅薄、没安全感。IBM的offer让我很兴奋,很激动。可是为什么原来的义无反顾到如今还是告别收场?

5年过去了,从薪水来看,刚满10K;从技术水平来看,还停留在5年前;管理水平,几乎没有。是不是很惊讶?这段期间很多时候感觉还是自己在摸索,利用之前的工作经验来处理现在碰到的问题。其实牛人是有的,可是不是时时有机会接触,牛人也不会总有时间陪在你身边。我在公司参加过各种不错的培训,主讲的老师都是在我心中有专长的人,比如Big Nerd Ranch公司的Christian Keur。可是不是参加了几次培训,你就掌握了一门开发语言,不是Architect跟你提了一个有建设性的意见就可以立刻变得和Architect一样有经验、一样有见地。很多时候,对知识浅显的了解让不够踏实的很多人变成了一个表演者――只是将听来的似模似样的对他们进行转述,其实并没有经过实践和推敲,看似懂而非真懂。我不想做这样的人,我正在努力修行中。

或许你会问,接着我将何去何从?是找到了比IBM更加厉害的公司吗?不是,而是选择了一家去年刚起步的创业公司,主要负责公司移动产品的开发(Android和IOS)。在过去的公司项目里,我并没有从事过Android和IOS项目的开发,只是闲暇时间出于对新知识的渴求动手实践过一二。但是这一次我有勇气和信心能够开发出优秀的移动产品,这一次我要通过自身的实践来解决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不再只是一味等待一个牛人给我指引了我才安心,才觉得够专业。这需要花时间,下功夫,但我相信是受益一定是巨大的。那么信心和勇气从何而来?

以前我买了很多技术类的书籍回来,有Struts2、Spring、Hibernate、JQuery、JSF、JavaScript……包括Big Nerd Branch的经典书籍。我总是喜欢从书的第一页开始读,一字不漏的一页一页看,然后要把里面的所以例子都做一遍才觉得自己掌握了这门技术。如果是这样,你一定觉得我已经掌握了很多,可是恰恰相反,上面的书籍我没有一本是按照我喜欢的方式都看完的,总是半途而废。

由于工作繁忙、加班、项目的技术需要等原因导致我并没有整块的时间可以这样细致地练习完一本书。往往开头几篇认真做了没多久就搁浅了,因为项目当前使用的一些技术会占用比较多的时间,而那些技术没有时间看着书逐行代码进行练习和推敲,只能碰到问题去查资料。外加现在技术更新日新月异,很多书还没来得及看就已经被新的技术替代了。许多新技术的第一首资料都是英文的,等待翻译后进行出版发行至少也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那时候再去慢慢学习,等我学会了估计大家可能都已经会了,根本跟不上技术的更新换代。所以,我原来总是等到自认为"全部学会"了再去进行开发的方法是行不通的。直到最近我才真正想通了这一点。所以在职场和在学校是有差别的,在学校积累学习方法,到职场要能快速学习然后解决问题。

比如JSF,当时买回来想学习的(2009年间),后来项目要使用Struts2进行开发就没碰过JSF这本书,同时它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其实,Struts2也不是整本书看完的,了解入门内容后就直接着手开发了。我把它当成了工具书,有疑难问题了就去里面查是不是有好的解决方法以及一些原理上的说明。项目做完了(2010年间),Struts2的开发经验也有了。虽然那些书我都没有读完,却都有涉略,基本的原理都有了解(这里的了解是指都有动手实践过,但是没有深入)。如果现在需要使用到相关技术我都能很快上手。这得益于多年开发经验当中积累的经验,以及快速学习一门技术的经验,看多了、碰到的问题多了,很多技术都是相通的。

如今我全力投入到Android开发的学习和实践中。我买了一本Big Nerd Branch发行的Android编程权威指南作为再一次入门和参考书籍(第一次入门时Android手机一下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没有什么学习类的书籍)。GitHub上找最佳实践,Google的Android开发平台查看最新的信息。为期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我已经可以开发出颇具功能的Android手机应用,能与设计进行合作、能够安排开发的优先级并将待优化的内容列入TODO列表。如果有新的开发成员加入,我能够让他们在既有的框架下独立开发并不影响全局。昨天我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成功将Zxing的二维码扫描功能集成到自己的应用当中,并计划下周进行SignalR与服务器通信的功能实现。当然,在这个月当中我也碰到了很多困难,一开始适应新的IDE(Android Studio而不是熟悉的Eclipse),在开发功能的优先顺序上做过有过思考,开发初期也在Activity和Fragment的使用当中纠结过,在集成Zxing的时候也是举步维艰,但都很快柳暗花明。还有,对于不同Android手机的适配问题上、测试机的选择上都有了初步的解决方案。

我知道接下去还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不再害怕。通过这次抉择,真的感觉到了成长。虽然学习最终是一个人的修行,但是我仍要感谢这一路给我指点、给我机会和陪伴我的朋友。其实这一个人的修行并不在于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旨在这场修行一定需要自身的实践、思考和领悟,这才是最重要的。


Read full article from 学习:最终是一个人的修行 - 简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Algorithm (219) Lucene (130) LeetCode (97) Database (36) Data Structure (33) text mining (28) Solr (27) java (27) Mathematical Algorithm (26) Difficult Algorithm (25) Logic Thinking (23) Puzzles (23) Bit Algorithms (22) Math (21) List (20) Dynamic Programming (19) Linux (19) Tree (18) Machine Learning (15) EPI (11) Queue (11) Smart Algorithm (11) Operating System (9) Java Basic (8) Recursive Algorithm (8) Stack (8) Eclipse (7) Scala (7) Tika (7) J2EE (6) Monitoring (6) Trie (6) Concurrency (5) Geometry Algorithm (5) Greedy Algorithm (5) Mahout (5) MySQL (5) xpost (5) C (4) Interview (4) Vi (4) regular expression (4) to-do (4) C++ (3) Chrome (3) Divide and Conquer (3) Graph Algorithm (3) Permutation (3) Powershell (3) Random (3) Segment Tree (3) UIMA (3) Union-Find (3) Video (3) Virtualization (3) Windows (3) XML (3) Advanced Data Structure (2) Android (2) Bash (2) Classic Algorithm (2) Debugging (2) Design Pattern (2) Google (2) Hadoop (2) Java Collections (2) Markov Chains (2) Probabilities (2) Shell (2) Site (2) Web Development (2) Workplace (2) angularjs (2) .Net (1) Amazon Interview (1) Android Studio (1) Array (1) Boilerpipe (1) Book Notes (1) ChromeOS (1) Chromebook (1) Codility (1) Desgin (1) Design (1) Divide and Conqure (1) GAE (1) Google Interview (1) Great Stuff (1) Hash (1) High Tech Companies (1) Improving (1) LifeTips (1) Maven (1) Network (1) Performance (1) Programming (1) Resources (1) Sampling (1) Sed (1) Smart Thinking (1) Sort (1) Spark (1) Stanford NLP (1) System Design (1) Trove (1) VIP (1) tools (1)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