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写代码不称职被扒皮的水货 CTO 的自白书



一个不写代码不称职被扒皮的水货 CTO 的自白书

丁香园的技术实力,与丁香园品牌和医生资源等是不匹配的,我觉得技术是拖了后腿的,丁香园本可以用互联网中上的技术实力加上丁香园过去积累的品牌和资源跑的更快。现在丁香园只能说比那些更烂的团队要好。(Fenng: 前面说「有一些领先」,现在又「技术是拖了后腿」,请问一下,市场上哪家同行公司比丁香园技术产品还强的,多举出几个,以便证明我之前做的不好。跟烂团队比好,我觉得还是挺丢人的。

如果说从大辉身上学到了点什么,那就是如何喷人吧,怎么喷同事,怎么喷同行,怎么喷很多其实和我们毫无关系的人和事,然后感叹时间不够用,应该把时间用在 "美好的事情" 上。(Fenng: 其实,我觉得「喷人」没什么不好,至少我没有匿名,我公开的说。

张小龙曾经说过 "要提防那些 blog 写得好的产品经理,因为在 blog 上花的时间越多,在产品上花的时间就越少。原来还以为有例外,现在看起来无一例外。"  (Fenng: 不好意思,我不是产品经理。乔布斯还说过,匿名的都是蠢货呢,看起来也毫无例外。

我想说,这句话要是用在 CTO 身上更加合适,在朋友圈、微博和公众号上花的时间越多,在真正技术上花的时间就越少,这个绝无例外。无论是技术精进和管理能力,我再也不会相信,把大量时间耗费在社交媒体上和人互喷的人能够做好。(Fenng: 不好意思,一个 CTO,如果在一个垂直互联网公司整天标榜「真正技术」,我觉得他真不配做  CTO,写多少代码都不配。另外,Wikipedia 上有 CTO 的职责定义,有空可以看一下。

最后,听说大辉要自己创业了,我最想说的是 "希望他能尽快找到一个靠谱的 CTO"。(Fenng: 如果能找到一个 CTO 的话,我希望他至少是正直的。他最好不要写代码。

关于一些其他不太好说的事情就不说了,希望大辉能够像自己表现的那样,有尊严一点吧,别做那些让兄弟们不好意思说的事情了。(Fenng: 既然已经说得如此不堪,不妨都说出来一点如何?比如,我侵害公司利益没?我吞钱了没?我吃里爬外了没?说出来啊,这些才更有杀伤力。) 



Fenng: 最后我再做一点补充。 

一个 CTO 的工作怎么评估?我是当事人不好说。但我认为,不管怎么评估,要看看他的团队,他怎么组建的团队,他怎么做招聘。还要看做事情的结果。他拿出的结果是不是令人满意。看一个人的缺点或是不足之处太容易了。随便一个人站出来,看他的缺点他一无是处,但是,他有优点吗? 他的优点体现了什么价值? 

每个人有自己的管理风格。我不喜欢开会,如果别的管理者喜欢开会,那是他的行事风格,但我并不会从这一点来评估人的高下。有的 CTO 坚持一线亲力亲为甚至写代码,有的 CTO「一行代码都不写」,但我并不觉得前者就一定比后者是更合格的 CTO。 

尽管有些人劝我说,清者自清,读者有自己的判断。实际情况不是这样,如果我不做回应,不明就里的人就会把那些当成事实。我并不想在离开一家公司之际夸自己有多大「功劳」,也不想再次陷入「跟老东家对掐」的尴尬局面 — 这恰恰是很多吃瓜群众喜闻乐见的热闹。我欢迎公开的批评我,指责我的不足,我承认自己有不足,比如,我就是不喜欢跟很多人开会,有的时候沟通直来直去说话会伤害人,甚至在一些社交网络上无意说的话也会让不相干的人有所联想,虽非我的本意,但有了坏影响,我承担后果。 


Read full article from 一个不写代码不称职被扒皮的水货 CTO 的自白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Algorithm (219) Lucene (130) LeetCode (97) Database (36) Data Structure (33) text mining (28) Solr (27) java (27) Mathematical Algorithm (26) Difficult Algorithm (25) Logic Thinking (23) Puzzles (23) Bit Algorithms (22) Math (21) List (20) Dynamic Programming (19) Linux (19) Tree (18) Machine Learning (15) EPI (11) Queue (11) Smart Algorithm (11) Operating System (9) Java Basic (8) Recursive Algorithm (8) Stack (8) Eclipse (7) Scala (7) Tika (7) J2EE (6) Monitoring (6) Trie (6) Concurrency (5) Geometry Algorithm (5) Greedy Algorithm (5) Mahout (5) MySQL (5) xpost (5) C (4) Interview (4) Vi (4) regular expression (4) to-do (4) C++ (3) Chrome (3) Divide and Conquer (3) Graph Algorithm (3) Permutation (3) Powershell (3) Random (3) Segment Tree (3) UIMA (3) Union-Find (3) Video (3) Virtualization (3) Windows (3) XML (3) Advanced Data Structure (2) Android (2) Bash (2) Classic Algorithm (2) Debugging (2) Design Pattern (2) Google (2) Hadoop (2) Java Collections (2) Markov Chains (2) Probabilities (2) Shell (2) Site (2) Web Development (2) Workplace (2) angularjs (2) .Net (1) Amazon Interview (1) Android Studio (1) Array (1) Boilerpipe (1) Book Notes (1) ChromeOS (1) Chromebook (1) Codility (1) Desgin (1) Design (1) Divide and Conqure (1) GAE (1) Google Interview (1) Great Stuff (1) Hash (1) High Tech Companies (1) Improving (1) LifeTips (1) Maven (1) Network (1) Performance (1) Programming (1) Resources (1) Sampling (1) Sed (1) Smart Thinking (1) Sort (1) Spark (1) Stanford NLP (1) System Design (1) Trove (1) VIP (1) tools (1)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