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创业公司这八个月 | wangyan9110's blog



我在创业公司这八个月 | wangyan9110's blog

在来创业公司我早已做好整天加班的准备,但是没想到到了之后,加班的强度远超我的预期,但是我还是熬过来。以前在大公司有着上班下班时间,还有双休,但是来到这家公司之后,除了写代码就是睡觉,一天工作14到16个小时,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最后这一个月我做出了我们产品的1.0版本。
在后来我们组建了我们技术团队。我一方面需要有自己的开发任务,另外还需要指导其他技术人员。帮助整个技术团队提高技术。另外也不再是完成自己的目标,需要考虑整个技术团队,完成整个团队的目标。在5月份我们做我们APP产品的开发,开发周期非常紧,但是团队成员又总有一两个人有各种事情需要请假。我们团队从未抱怨、互帮互助,以团队目标为重,每人每天都要工作12小时左右,最后还有一周两次通宵。快速的完成了我们APP的产品的上线。这段日子也是整个我们团队非常怀念的日子。我们现在也时常提起那段日子。也正是那段日子,建立了我们团队兄弟般的情谊。
我们团队非常年轻,也正是这样的年轻的团队才有了整个团队ALL IN的状态。

技术

在创业公司,早期流量不是很大,主要是实现业务为主,遇到不了太多的技术难题。但是需要的是技术的特种兵、多面手,从技术选型、需求分析、系统架构、详细设计、代码实现、上线、运维,往往都需要一个人来完成。代码实现不仅仅是后端还包括前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前后端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对于技术选型、技术架构和详细设计,在创业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这个我会写一个系列,讲解创业公司技术选型和技术架构、详细设计相关的内容。
我们团队大多数是应届生、实习生或者刚毕业一年。项目经验不足是这个团队的特点,但是对于学习技术热情要比很多团队好的多。对于这个情况而言,我很清楚现在这个阶段对团队来讲养成良好的代码规范、分析设计思路的重要性。我自己也是有对自己的代码规范、分析设计思路影响比较大的前辈。我在指导他们的同时,时常想起我在智学网的那段经历。我就按当时作年指导我的思路,培养他们,这也算是一种传承。

产品技术

我个人把产品和技术看做成有机的整体,我们这虽然有产品部、技术部但是我觉得应该合并叫产品技术部。我加入创业公司,是希望做一个从0到1的产品,对于产品的关注有时高于技术。我也经常和产品讨论一些自己的思路,也和一些产品形成了很多的默契。对于一个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技术来讲,自己的价值也在于做出一个对于用户有价值的产品。所以我们在技术评审时,也时常让产品讲一些关于做这个功能对于用户的价值,分享一些我们做过功能的数据,来体现我们的价值。
我们的产品属于强业务型,业务的需求比较多样。业务逻辑相对复杂。产品需要接收从市场、客户、运营、老板的需求,这样产品没办法系统性的去梳理产品需求。到技术评审时,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时评审时没有发现,到测试时发现这样问题。对于问题发现的越早,越容易解决。所以对于技术评审也是我非常关注的一个环节。


Read full article from 我在创业公司这八个月 | wangyan9110's blo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Algorithm (219) Lucene (130) LeetCode (97) Database (36) Data Structure (33) text mining (28) Solr (27) java (27) Mathematical Algorithm (26) Difficult Algorithm (25) Logic Thinking (23) Puzzles (23) Bit Algorithms (22) Math (21) List (20) Dynamic Programming (19) Linux (19) Tree (18) Machine Learning (15) EPI (11) Queue (11) Smart Algorithm (11) Operating System (9) Java Basic (8) Recursive Algorithm (8) Stack (8) Eclipse (7) Scala (7) Tika (7) J2EE (6) Monitoring (6) Trie (6) Concurrency (5) Geometry Algorithm (5) Greedy Algorithm (5) Mahout (5) MySQL (5) xpost (5) C (4) Interview (4) Vi (4) regular expression (4) to-do (4) C++ (3) Chrome (3) Divide and Conquer (3) Graph Algorithm (3) Permutation (3) Powershell (3) Random (3) Segment Tree (3) UIMA (3) Union-Find (3) Video (3) Virtualization (3) Windows (3) XML (3) Advanced Data Structure (2) Android (2) Bash (2) Classic Algorithm (2) Debugging (2) Design Pattern (2) Google (2) Hadoop (2) Java Collections (2) Markov Chains (2) Probabilities (2) Shell (2) Site (2) Web Development (2) Workplace (2) angularjs (2) .Net (1) Amazon Interview (1) Android Studio (1) Array (1) Boilerpipe (1) Book Notes (1) ChromeOS (1) Chromebook (1) Codility (1) Desgin (1) Design (1) Divide and Conqure (1) GAE (1) Google Interview (1) Great Stuff (1) Hash (1) High Tech Companies (1) Improving (1) LifeTips (1) Maven (1) Network (1) Performance (1) Programming (1) Resources (1) Sampling (1) Sed (1) Smart Thinking (1) Sort (1) Spark (1) Stanford NLP (1) System Design (1) Trove (1) VIP (1) tools (1)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