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如何坚持写作 | 唐巧的技术博客



技术人员如何坚持写作 | 唐巧的技术博客

这个月我给 InfoQ 网站 、 《程序员》 的投稿所获的稿费,加上去人人网分享技术所得到的礼物,一共有将近 3000 块。看到这个数字之后我自己都吓了一跳,不知不觉中,写作和分享竟然给自己带来了这么大的直观收入。 但是相比那些非金钱上的收获,这些直接收入又显得微不足道。我在 《作为码农,我们为什么要写作》 一文中,总结了写作给自己带来的非金钱上的收获,包括: 提高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层次 写作太花时间。我的朋友 A 发现,完成一篇给 InfoQ 的投稿需要花费他周末 2 天的时间(包括查找资料和写作,和 InfoQ 编辑的沟通,多次改稿等)。而从稿费得到的直接收入,远远不能弥补他所花费的时间。通常人们都喜欢将自己的月工资除以 22,然后算出来每天自己的时间成本。当发现自己的写作直接收入远远不能匹配工作的收入时,很多人都会选择放弃。 自己不擅长写作。我的朋友 B 对于 Origami 非常精通,我本来打算向他约一篇深入介绍 Origami 的稿件,但是当然得知稿件的稿费只有千字 150 元时,他就放弃了。拿他的话来说,写文章憋出几个字可比写代码费劲多了,为了这篇文章,他可能得花费数周才能完成,最终的稿费收入可能只有几百块。 写作对自己收获不大。我的朋友 C 是一个技术牛人,但是他习惯通过记笔记的方式来整理知识,对于一些知识点,因为是消化过的,所以他就只需要在笔记中将关键的内容记录下来,就可以方便地在后期进行知识的回顾。而如果他要写文章的话,因为文章是面向其他读者,他就需要非常仔细地介绍知识的前因后果,做各种铺垫,还需要做到有条理,表达清晰。这些如果要做好,配图、举例子、提供参考资料等工作是免不了的,所以让我的朋友 C 觉得实在太花时间了,性价比太低。 自己不能坚持。我的朋友 D 完全同意我的观点,认为写作能够带来的巨大好处,但是他就是坚持不下来。这就像有些人不能坚持锻炼身体,有些人不能坚持早睡早起,有些人不能坚持控制饮食一样,对于一些有好处但是需要和自己的潜意识做斗争的事情,很容易被自己打败。 坚持写作的关键 他们说得有道理吗?我认为非常有道理。而且我认为,我的 ABCD 四个朋友,都会在各自领域成为大牛,因为他们都热爱编程,喜欢专研,并且有着认真做事情的态度。所以反过来,我认为坚持写作并不是一个人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但是写作是帮助你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加分项。 那我们为什

Read full article from 技术人员如何坚持写作 | 唐巧的技术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Algorithm (219) Lucene (130) LeetCode (97) Database (36) Data Structure (33) text mining (28) Solr (27) java (27) Mathematical Algorithm (26) Difficult Algorithm (25) Logic Thinking (23) Puzzles (23) Bit Algorithms (22) Math (21) List (20) Dynamic Programming (19) Linux (19) Tree (18) Machine Learning (15) EPI (11) Queue (11) Smart Algorithm (11) Operating System (9) Java Basic (8) Recursive Algorithm (8) Stack (8) Eclipse (7) Scala (7) Tika (7) J2EE (6) Monitoring (6) Trie (6) Concurrency (5) Geometry Algorithm (5) Greedy Algorithm (5) Mahout (5) MySQL (5) xpost (5) C (4) Interview (4) Vi (4) regular expression (4) to-do (4) C++ (3) Chrome (3) Divide and Conquer (3) Graph Algorithm (3) Permutation (3) Powershell (3) Random (3) Segment Tree (3) UIMA (3) Union-Find (3) Video (3) Virtualization (3) Windows (3) XML (3) Advanced Data Structure (2) Android (2) Bash (2) Classic Algorithm (2) Debugging (2) Design Pattern (2) Google (2) Hadoop (2) Java Collections (2) Markov Chains (2) Probabilities (2) Shell (2) Site (2) Web Development (2) Workplace (2) angularjs (2) .Net (1) Amazon Interview (1) Android Studio (1) Array (1) Boilerpipe (1) Book Notes (1) ChromeOS (1) Chromebook (1) Codility (1) Desgin (1) Design (1) Divide and Conqure (1) GAE (1) Google Interview (1) Great Stuff (1) Hash (1) High Tech Companies (1) Improving (1) LifeTips (1) Maven (1) Network (1) Performance (1) Programming (1) Resources (1) Sampling (1) Sed (1) Smart Thinking (1) Sort (1) Spark (1) Stanford NLP (1) System Design (1) Trove (1) VIP (1) tools (1)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