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的是一个承诺 | 王辉的博客



你需要的是一个承诺 | 王辉的博客

工作了四年以后,我升职为高级软件工程师。这里的升职不是管理上的提升,其实我现在只需要管好我自己,而是对一个软件工程师成熟度的认可。一个高级工程师,较之一个刚毕业的新手而言,他应该能够独立的推进一个项目,从技术,到和其他组的交流协作,都能够独当一面。我最近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和产品经理有效的协作来保证项目的进度。后来学习到一个秘诀,就是要别人的承诺。

具体的故事,是这样发生的。我和项目经理,一起制定使用者剧本(user story),会议结束的时候,我们分了工。我的项目经理,要先在这些剧本里,加入验收测试,然后,我再预估它们的复杂度。换句话说,我的任务依赖着他的,他做不完,我就起不了步。

当天下午,大家很高心的散会了。第二天,我问他测试写明白了吗。他说他明天给我,我说好吧。可第三天,依旧没写好。我问他,他又说再等一天。三天过去了,剧本没写好,没测试,我没开工。

后来我的上司看到了,略有不爽,他说,怎么都第四天了,还没有开工。我当时想辩解,说不是我的错,因为我得等别人的活完了才能开始自己的,我是被别人耽误了。后来想辩解也没有意义,特别是这种推卸责任的辩解更没有意义。我的产品经理,当时也意识到自己确实没做好,在第四天,他写了测试。

后来,我找到了老板,高级高级工程师,问他我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他给我讲了一下他作为新手时犯的错误,也给我说了一个解决办法。

在他是新手的时候,如果他依赖的人太慢,我老板就自己替他人把活做了。这样进度会有,但不是长久之计。首先,替他人把活做了,僭越了不说,到时候万一你做的并不是人家的本意,之后还得重头再来,特别是这种产品经理写验收测试的活,程序员一定要让他们从产品,从用户的角度来写测试,不能以程序员对产品的理解去写。其次,即便替人做的好,可自己的精力毕竟有限,不能作为长久的打算。

所以不可取,那么什么可取呢?回到我的经历中来,第一天,大家高兴散会的时候,不能就那么散了,而要问清楚,你什么时候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需要对方的一个承诺。承诺的远近并不是问题。远了,说明他有优先级更高的事情要做,要么,我不能干等,要么,我们把问题上传给决策者来重新讨论优先级。近了,更好。承诺的重要性在于明确各方的责任点和责任段,是为了更有效的交流,不至于把时间用在等待里。


Read full article from 你需要的是一个承诺 | 王辉的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Algorithm (219) Lucene (130) LeetCode (97) Database (36) Data Structure (33) text mining (28) Solr (27) java (27) Mathematical Algorithm (26) Difficult Algorithm (25) Logic Thinking (23) Puzzles (23) Bit Algorithms (22) Math (21) List (20) Dynamic Programming (19) Linux (19) Tree (18) Machine Learning (15) EPI (11) Queue (11) Smart Algorithm (11) Operating System (9) Java Basic (8) Recursive Algorithm (8) Stack (8) Eclipse (7) Scala (7) Tika (7) J2EE (6) Monitoring (6) Trie (6) Concurrency (5) Geometry Algorithm (5) Greedy Algorithm (5) Mahout (5) MySQL (5) xpost (5) C (4) Interview (4) Vi (4) regular expression (4) to-do (4) C++ (3) Chrome (3) Divide and Conquer (3) Graph Algorithm (3) Permutation (3) Powershell (3) Random (3) Segment Tree (3) UIMA (3) Union-Find (3) Video (3) Virtualization (3) Windows (3) XML (3) Advanced Data Structure (2) Android (2) Bash (2) Classic Algorithm (2) Debugging (2) Design Pattern (2) Google (2) Hadoop (2) Java Collections (2) Markov Chains (2) Probabilities (2) Shell (2) Site (2) Web Development (2) Workplace (2) angularjs (2) .Net (1) Amazon Interview (1) Android Studio (1) Array (1) Boilerpipe (1) Book Notes (1) ChromeOS (1) Chromebook (1) Codility (1) Desgin (1) Design (1) Divide and Conqure (1) GAE (1) Google Interview (1) Great Stuff (1) Hash (1) High Tech Companies (1) Improving (1) LifeTips (1) Maven (1) Network (1) Performance (1) Programming (1) Resources (1) Sampling (1) Sed (1) Smart Thinking (1) Sort (1) Spark (1) Stanford NLP (1) System Design (1) Trove (1) VIP (1) tools (1)

Popular Posts